当前位置:主页 > 法制建设 > 法制建设 >

河南省开封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公证工作推进会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和谐法制网

      河南省开封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公证工作推进会于10月10日上午召开。会议由开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陶道宇主持并讲话;会议中总结并回顾了过去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具体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开封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公证工作推进会

      据介绍,今年以来,河南省开封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深化公证体制改革为重点,强化基础建设,优化服务环境,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公证质量,创新服务手段,进一步增强了公证工作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市8家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国内民事、经济公证事项8243件,办理各类涉外、涉港澳台公证事项4911件。
开封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公证工作推进会
       就下一阶段如何做好公证工作,陶道宇说,要强化公证队伍建设,提高公证队伍整体素质。把提高公证员的业务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公证行业要求,结合公证工作特点,认真学习国家现行相关政策和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公证人员的业务素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公证服务。要加大公证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公证工作对基层人民群众服务的公信力。把公证工作进一步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活动,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节日开展公证宣传,扩大公证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公证工作的认知度,从而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到公证队伍,推动全市公证行业可持续发展。要强化监管,狠抓公证卷宗质量不放,坚决杜绝错证假证的发生。要找准公证工作切入点,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全市各公证机构要把“公证为民”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将一次性告知制度贯彻到底、落实到位,清理无须当事人出具的证明,简化流程,及时公示公证事项材料清单,方便当事人查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2019年“敬老月”公证公益服务活动的具体事宜。全市各公证机构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敬老月”公证公益服务活动,并推出两项具体举措。一是减免公证费用。对80周岁(含80周岁)以上老年人申请办理遗嘱公证的,免收公证服务费用;办理其他公证的,减收公证费用。二是开设绿色通道。在公证处内开设办证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接待,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申请办理公证的,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对行动确实不便的老年人申请公证的,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本网河南:白明阳 史永平 罗梅 杨青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