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国内动态 > 体育赛事 >

粤剧传承后继有人!150多名”小红豆”登台献艺

作者:和谐法制 文章来源:东莞阳光网

  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

  这是粤剧爱好者们成长的摇篮。

  东莞阳光网讯 在东莞水乡地区,历来有“初一十五看大戏”的传统习俗。这不,近期150多名小红豆登上道滘粤韵馆,做2019年道滘青少年暑期粤剧曲艺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演出,粤韵悠扬,让观众不仅看得过瘾,也听得如痴如醉。

  东莞粤剧发展中心负责人陈映荷,道滘文广中心相关负责人等观看了此次演出,众多学生及家长也纷纷来到现场,支持今天演出的小红豆们。

  此次汇报演出上,小学员们轮番上场,带来了民乐大合奏《欢乐的校园》、粤曲表演唱《荔枝颂》、粤剧基本功展示《指法身段组合》、粤曲联唱《白龙关》、二胡独奏《赛马》等十多个节目,充分展示了他们从粤剧“粉丝”到粤剧“继承者”的转变,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据悉,为深入挖掘和培育青少年粤剧曲艺人才,传承和弘扬传统粤剧曲艺艺术,道滘镇每年都会开办暑期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班,借此渠道选拔和挖掘优秀粤剧苗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培训班也首次面向全市招收学员,吸引了很多家长专程从莞城、万江等镇街送小孩前来求学,非常难得。

  作为中国曲艺之乡,道滘镇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粤剧曲艺的传承和普及,不遗余力地挖掘和培养曲艺文化接班人,少儿曲艺文化蓬勃发展。道滘镇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成立15年来,在道滘镇政府大力扶持下,硬件软件、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拥有9间培训课室,12名专业老师,在市内外深受关注,近年,道滘少儿粤剧曲艺还走上国家级舞台,走上央视,硕果累累。

  “我认为道滘儿粤剧培训工作做得相当扎实,令我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是学员的表演、演唱、身段等一般常规性训练,他们还非常注重乐器,各门乐器都有,尤其开场几十人民乐合奏令我有一种很震撼的感觉,觉得非常欣喜道滘做出这么好的成绩,非常开心。希望道滘镇政府加大投入,让学员有更好的老师、更好的条件,得到更加多的训练机会,让更加多的优秀人才可以培养成为专业人才,为东莞粤剧曲艺薪火相传工作做得更好。” 东莞粤剧发展中心负责人陈映荷对该镇青少年粤剧培训表示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