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公益慈善 > 评论分析 >

崇阳酒崛起提振“川酒振兴”信心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儒家经济文化网

 前些天,我看到一则关于杜甫酒业参选2020年度四川白酒标志品牌评选活动的报道。杜甫酒业酒厂位于四川四大名酒产区之一的绵竹产区,有浓香和清香两大香型酒,研发出“杜甫酒”、“李白御酒”,酒体具有“窖香幽雅、绵柔爽净、圆润谐调、多粮浓香风格突出”的独特风格。
       杜甫被称为“诗圣”,他在四川生活的几年,是杜甫诗歌创作颇为丰盛的时期。成都平原的富庶给了杜甫在那个动乱的年代相对的稳定生活,闲暇之余则饮酒作诗、吟诵唱和。
       看到杜甫酒业参加四川白酒标志品牌评选活动,我不由得联想到可与杜甫齐名的另一位爱国主义诗人陆游。其实,在四川还真有一款与陆游息息相关的白酒,那就是产自崇州的“崇阳药香酒”。
      话说,崇阳药香酒,南宋陆游酿。1173年, 陆游任蜀州(今崇州)通判。在“似闲有俸钱,似士无簿书”的闲宦生活之余,陆游向当地酒胡子学习酿制技艺,并选中草药入曲成酒,以增加强身健体祛病延年之效,此为“崇阳药香酒”的起源。北宋•朱肱《北山酒经》记:“张进造供御法酒,使两色曲。”正是崇阳酒在唐宋时期的佐证史料。
      酒界泰斗秦含章曾诗赞:“蓉城美酒香,首都品崇阳,大曲同小曲,浓香兼药香”。中国著名白酒专家曾祖训、胡永松、张胜明等人对崇阳药香型产品鉴评:“无色清亮透明、酒香、药香馥郁、典雅、陈香怡人、甘润醇厚、自然协调、余味爽净、具有本品独特风格,该产品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属地域特色高雅产品。” 


崇阳酒第九代非遗传承人余刚

崇阳酒第九代非遗传承人余刚在谈道崇阳酒的酿造时谈道,他本人一直严格遵守独特的技艺,参照相关标准严格执行,不敢有丝毫懈怠。130余年的清代老窖池使崇阳酒窖池富含丰富的酿酒微量元素。以大麦、小麦、玉米等优质粮食为原料,加入三十三味草本入曲,采用大小曲发酵。这门酿酒技艺是崇阳酒的精髓,通过崇阳酒技师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传到余刚手里已经是第九代了。
      四川不少酒都有历史渊源可以追溯,不论是 “唐时宫廷剧,今日剑南春”、邛崃“文君酒”、绵竹“杜甫酒”、崇州“崇阳酒”, 还是“六朵金花”中的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水井坊,它们都是一张张闪亮的四川白酒名片。在川酒振兴的旗帜下,四川酒企不懈提升川酒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合力打造“川酒名片”, 努力唱响川酒品牌。
       在川酒大军中,“崇阳酒”已日渐成为川西平原白酒优秀代表 ,崇阳酒的崛起是实现“川酒振兴”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也能进一步提振“川酒振兴”的信心。崇阳酒业愿携手兄弟酒企,共创川酒美好未来。(文/蒲裕敏 儒家经济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