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公益慈善 > 评论分析 >

坚持文化自信 誓把优秀灯组留给黄龙溪古镇龙潭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儒家经济文化网

坚持文化自信    誓把优秀灯组留给黄龙溪古镇龙潭湖
 
        近段时间,我来往于成都市区与黄龙溪古镇之间,发掘民间各种鲜为人知的故事。居民们沾沾自喜说,黄龙溪水码头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发旅游算起,应该是成都市最大的古镇旅游景区“大观园”。
        由于我长期从事中国文化在全球一体化互联网上向海外传播原因,从国家民族利益上分析景区政府、商家、游客相互作用关系,在人民日报“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发出,“必须用单循环盘活成都黄龙溪旅游资源”“根治水灾 保卫黄龙溪古镇”“期待黄龙溪古镇龙潭湖用灯组展示中华文化”等建议得到从四川省、到成都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积极支持与回应,有一些建议可以立即解决,有一些建议只能通过时间来彻底化解。
 
       从发展角度上讲,我认为,通过对黄龙溪古镇调研,找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根源,充实自己精神寄托,很有意义!
 
       游古镇时遇见一位小孩问母亲,“这里房子很童话、真可爱”问题的回答,“爷爷奶奶们都是这样生活的”他留给下一代人去无限幻想一样,我终于找到中国古镇文化受欢迎的基因,追忆远古文化遗存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文化自信。
 
       一位老板对我说,“店铺即将到期,生铁茶壶降价50%卖出去再寻找新经营场地”他(她)们离开古镇后又将去哪里谋求生计呢?说起来很简单,人生一世几十年不就是这样为生存拼搏才是中华民族五千年薪火相传,绵延不绝战斗到底的精神动力吗?归根到底,也是流淌在中华民族子孙后代血液中的文化自信。
 
       实事求是讲,上述三个调研结论得到过黄龙溪禅意得舍大酒店董事长李勇的观点支持,他曾对我说,“我用10年时间,用200多万现金收集各种灯展优秀灯组,期待黄龙溪古镇龙潭湖将来用这些灯组展示优秀的中华文化”类似守望等待难道不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中国梦”?
 
       李勇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民营企业家“家国合一”情怀,“灯组长期点亮,不收门票,不仅盘活了国有资产还有吸引游客留住一晚的旅游附加值”他如是说。
 
      成都本乡本土民营企业家对黄龙溪古镇的热爱,彰显出我国老百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满足感、获得感和自信心——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黄晨灏 儒家经济文化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