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构建和谐 > 人文风采 >

河南锦路:“红色党史馆”建成开馆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和谐法制网

河南锦路:“红色党史馆”建成开馆
 
 
          一百年勋业昭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星火燎原民做主;

         九万里山河浩荡,党向上,国向上,人向上,践行特色梦梦凝心。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历经3个月的紧张筹建,由河南锦路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筹建的“锦路红色党史馆”终于建成开馆,并免费对外向社会开放。   6月19日上午,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锦路红色党史馆”开馆仪式为主题活动,在河南锦路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锦路)隆重举行。该仪式由河南锦路董事局领导韩红娟主持,河南锦路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毛万里出席并致辞,中国行业报协会、人民日报、中新社、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15家中央媒体;河南省三门峡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市非公党工委书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督办赵冶钧;市非公党工委副书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二级高级主办李保民;河南锦路总经理张新成、河南锦路全体党员及志愿者代表参加开馆仪式。赵冶钧与毛万里共同为“锦路红色党史馆”揭牌。
         参加开馆仪式的中央媒体人及各级领导走进河南锦路参观“锦路红色教育基地”,河南锦路党总支书记毛万里接受央媒对河南锦路非公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成就的采访。

        赵冶钧代表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向“锦路红色党史馆”的建成表示热烈祝贺和充分肯定。赵冶钧强调,河南锦路投资建设的“锦路红色党史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与已有的“锦路红色教育基地”、“锦路红色收藏馆”构成“两馆一基地”,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为我们三门峡学习党的历史搭建了初心家园,为社会各界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重要阵地,为三门峡市非公党建示范基地建设充实了教育教学载体、内容。赵冶钧要求河南锦路党总支要充分利用好“两馆一基地”这一平台,真正发挥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作用,使更多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学习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河南锦路“红色党史馆”的开馆是三门峡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有力地推动三门峡市非公企业党建上质量、上水平。多年来,河南锦路在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优秀企业家”、“领头雁”毛万里的带领下,勇于担当,乐业奉献,倾力打造红色锦路、绿色锦路、和谐锦路,坚持工程项目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绿色环保就跟进到哪里、爱心公益就延伸到哪里,树立了民营企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标杆,为三门峡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锦路党总支书记毛万里接受多名央媒记者对河南锦路非公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成就的采访。毛万里介绍了河南锦路“红色党史馆”的建馆初衷并代表河南锦路全体党员表示:将以此作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党建模式,丰富党建载体,把锦路党建工作做成非公企业的新亮点、新名片、新品牌,引导和激励全体员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获得河南省“省级非公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国家级非公党建示范点,促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随后,赵冶钧和毛万里共同为“锦路红色党史馆”揭牌。
    
        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在毛万里的陪同下,参观了“锦路红色党史馆”。

       丰富的历史文献图片、精致的艺术造型设计、丰富的馆藏物品,参访嘉宾一行不时驻足观看,纷纷拿起相机、手机进行拍摄,并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详细询问了解党史馆有关情况。

       据了解,“锦路红色党史馆”总投资450余万元,建筑面积430平方米,布展面积990平方米,“锦路红色党史馆”整体以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采取红色经典宣传老画反应党的百年成果,亦可称为“红色经典中的党史”,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旨在给社会各界塑造一个了解、学习党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崇高品质的平台。“锦路红色党史馆”集中反映了建党百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由胜利走向辉煌的光辉历程。全馆总共分五个部分:1、开天地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2、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3、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动富国大业;4、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5、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总结。“锦路红色党史馆”总体设计充分利用现有场地,既体现了不忘初心,又展示了不辱使命,展览布局紧凑完整、科学合理,实现了与“锦路红色收藏馆”楼上楼下融为一体,整个参观过程一条红线贯通,宏观微观相呼应,是目前三门峡市民营企业中为数不多的现代化综合性非公有制党建类“红色教育”展厅。将宝贵、丰富、独特的革命史料和珍贵红色藏品建设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让红色历史文化薪火相传、熠熠生辉,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带领的共产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也是锦路人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该馆的建成使用,将在三门峡市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上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为三门峡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服务。
(供稿:河南锦路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撰稿:薛雲  )